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理虧的人才會顧左右而言他

十一月五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表聯合聲明:「抗議馬政府向中國人權低標看齊」,聲明中,針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所發生的執政當局侵犯人權與妨害言論自由等 爭議作為,提出譴責與相對應的訴求。文中「列舉馬政府種種降低人權標準的粗暴作法諸如:」

淨空高速公路車道,連媒體隨行車輛,都遭到警察以「逼車」方式強行要求離開;禁止民眾在公共場合舉國旗;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說「台 灣不是中國的」;民眾在圓山附近手持DV拍攝被警方帶走;民眾想要施放印有「黑心」圖樣的氣球被警方制止;民眾騎機車懸掛支持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 被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的理由,禁止通行並將人直接從車上架離………
十一月六日,「一群憂心臺灣混亂現況與未來發展的大學教授、學生、文化工作者和市民」於行政院前展開靜坐,並發表「1106行動聲明:抗議警察暴力!捍衛自由人權!」隔日下午四時,靜坐群眾遭警方強制驅離,隨後轉移至自由廣場繼續抗 爭,並形成現在的「野草莓運動」。野草莓運動的聲明中, 也明白舉出「警方的執法確實已經踰越了合理限度」之處:
例如:十一月三日下午,在圓山飯店牌樓下,揮舞雪山獅子旗的民眾被警察奪走旗幟,並驅離現場;十一月四日上午,也於圓山飯店前,持 攝影機的民眾陳育青被警方強行盤問,並強制帶回警局;同樣於四日晚間,中山北路「上揚唱片行」,因播放〈台灣之歌〉,遭警察強行進入店內禁播,並強行關 店。除此之外,各地也陸續傳出民眾的人身自由或言論表達自由,受警方以公權力過度干涉的情形。

面 對反對聲浪與野草莓運動的質疑與訴求,相關人士,例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各部會層級的官員、民代、國民黨黨部、媒體、談話性節目的名嘴等等,總 是不願直接辯論上述作為是否正確,而試圖轉移話題去談些別的,最常見的是將焦點轉移至「嗆馬圍陳」的暴力事件,或是如馬總統所說:「就全局來看,陳雲林來 台簽的四個協議,及塑造的氣氛,對台灣是有利的。」(2008/11/12 聯合晚報
看到這些試圖掩飾錯誤、模糊焦點的回應與言論,讓我想到幾個月前我周遭所發生的一件事。
菸害防制法修改後,公司所在的大樓公告全面禁菸,以往在樓梯間抽菸的同事得到戶外才能抽菸。一位抽煙的同事對新的菸害防制法十分不滿, 他說:馬路上跑的汽車製造的廢氣更髒,怎麼不去禁止!
為什麼這位同事不去辯論「菸害到底是不是一個問題」,而將焦點轉移至汽車的空氣污染上面?
因為,其實他心裡已經認知到「菸害的確是個問題」,在這個議題上打轉,一定會輸,所以才要轉移焦點,甚至是模糊焦點。
因為:理虧的人才會顧左右而言他。
有了這層認識,我們就知道為什麼這些人不去直接面對質疑與訴求,而說一些試圖模糊焦點的話,像是:之前張銘清遭受暴力攻擊、「嗆馬圍 陳」的暴力事件、警察執法很辛苦,還被暴民攻擊更可憐、就全局來看對台灣是有利的…,最難以理解的辯駁是:「我相信這些學生絕大部分都是支持民進黨。」(中天 駭客趙少康,十一月七日)。
這些轉移焦點的話題不是不可以談,而是就算這些話題再怎麼談,也不會影響、改變NGO與野草莓運動所要抗議的事實:馬政府於陳雲林訪台 期間侵犯人權與妨害言論自由。
沒錯,理虧的人才會顧左右而言他,就像許多人闖紅燈被警察攔下來,卻埋怨警察怎麼不去抓殺人放火的罪犯。
這種心態是人之常情,但是對於我們的總統與行政院長,我相信我們值得更高的標準,也就是理虧時,不應該是反射性的顧左右而言他,而是坦 率的承認並道歉,懲處相關首長,最後則是積極的避免錯誤再次發生,也就是野草莓運動的最後一個訴求:立即修正集會遊行法!

沒有留言:

溝通與和諧(當兵時的作文)

我要講一件事,是有關一個人犯錯被我親眼撞見,但若把這件事詳實地說出,我好像就變成大家口中的抓耙子,專在背後說人壞話,雖然我說的是實話。總之,或許是我沒有做抓耙子的勇氣,也可能是我沒有說實話的勇氣,無論如何,我決定扭曲事實的原貌,改說另一個類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