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我在捷運出口和他談了幾句話

去年(2007)三月初的某日早晨,我照往常一樣上班,在捷運國父紀念館出口處遇見一位發傳單的人,傳單有兩面,標題分別是:



【我要森林公園,不要商業開發】連署書

敬請參加【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公開說明會】

我那時候對「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這件事情的概念大概是,台北市政府已與遠雄集團簽訂BOT合約,而遠雄集團所規劃的「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是一座大家俗稱的巨蛋(多功能體育館),四周圍繞著好幾棟商業大樓、百貨公司、觀光飯店、賣場、餐廳等。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規劃與模擬圖(如下圖1),心裡又生氣了,怎麼一堆商業建築包圍一棟體育館,也能叫「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然而看完報紙上令人不滿的公共政策後,生氣歸生氣,又能如何!?就像看到「蘇花高」、「樂生」等議題,我實在不知該拿這樣的政府怎麼辦!?即使是政黨輪替過後的政府!

我還是如常過我的上班族生活。

直到那天在捷運國父紀念館出口處遇見那位發傳單的人。

我說:都已經簽約了,還有挽救的可能嗎?

他告訴我:由於尚有四項審查程序必須通過,所以目前並未定案。

傳單上寫著這四項程序分別是:

1. 重做環境影響評估
2. 都市設計審議
3. 老樹保護條例
4. 航高限制放寬


我跟他聊了幾句,知道事情尚有挽救的可能,於是拿著傳單走進辦公室,認真研讀傳單上的一字一句,並將這張傳單貼在我的座位前面的牆壁上,然後上網參加連署。之後,有同事經過我的位置,看到這張傳單並問起,我就會跟他解釋所謂的「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是怎樣的一個謊言,我們需要的是「森林公園」,而非「商業開發」。儘管同事反應大多冷淡,但是想到那位發傳單的人,我還是持續對提出問題、甚至只是經過時視線掃過那張傳單而被我發現的同事,解釋這張傳單的由來與目的。

就這樣幾個月過去了,偶爾我會走到公司的窗戶旁,看著斜對面的松山菸場,想著那位發傳單的人,以及他們的組織,不知【我要森林公園,不要商業開發】這件事情進展得如何?偶爾我會上他們的部落格,看一下狀況,然後發現,阻止一個錯誤的公共政策是需要極為漫長的堅持、奮鬥。我又更感謝這群人了。

不過大致上,我還是維持在那種「心裡支持」的狀態,只有上網連署,從未參與過任何一場說明會或座談會,也沒跟著上街頭抗議。

直到新一屆的立法委員選舉來臨,直到我知道這次選舉有所謂的兩票制,除了往常的選人之外,我還可以選黨,選一個和我、發傳單的人、以及他們的組織擁有同樣理念的政黨,綠黨,七號。只要他們的全國總得票率超過5%,就能把兩名綠黨立委不分區候選人送進立法院。

直到我知道這件事情,我就打算突破以往那種「心裡支持」的狀態。我可以行動,儘管這行動實在簡單得可以,那就是去投票,投給綠黨。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如常過著上班族生活,偶爾不滿政府的公共政策,希望改變些什麼卻不知如何著手,請花一些時間,參觀一下「綠黨第七屆立委選舉官方部落格」(http://gptaiwan.blogspot.com/),看一下他們的政見,考慮一下,將那張政黨票投給綠黨。

看著手上的綠黨文宣(下圖2)寫著:

長大以後 我要和綠黨拯救地球!

我要說,我已經長大了,我現在就可以和綠黨一起拯救地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您對保護環境的支持﹐當我們在發傳單時﹐想到就是為著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想法通常也會被誤解或惡意中傷﹐但我們不生氣也不氣餒﹐因為要讓大家了解要綠地並不表示就是在阻止經濟的發展是條長遠的路。
也感謝您對我們的關心﹐這陣子“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部落格很熱鬧﹐歡迎上網看看喔。

溝通與和諧(當兵時的作文)

我要講一件事,是有關一個人犯錯被我親眼撞見,但若把這件事詳實地說出,我好像就變成大家口中的抓耙子,專在背後說人壞話,雖然我說的是實話。總之,或許是我沒有做抓耙子的勇氣,也可能是我沒有說實話的勇氣,無論如何,我決定扭曲事實的原貌,改說另一個類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