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大巨蛋的真相 - 與財團對抗

昨天(9/23)各大報頭版的下方,一半的版面都是由台北市大巨蛋開發商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所刊載的廣告:「大巨蛋的真相!」

我看到之後心裡的第一個想法是:財團力量大。

財團可以挾其龐大的財力,運用媒體來製造偏頗的印象、片面的事實,其方式可以是廣告、置入性行銷,甚至以廣告業績的壓力直接向媒體施壓(你做對我不利的報導我就抽廣告),最後將這些財團希望的「真相」灌輸到民眾的腦中。



之前看紀錄片《企業人格診斷書﹝The Corporation﹞》,片中提到,美國某電視台的兩名記者報導一則不利某大企業的新聞,但該電視台在該企業的施壓之下,不但撤播該報導,甚至遣散這兩位記者。

在我看過這起財團操控媒體的事件之後,再來觀照大巨蛋開發案,我不經懷疑,為何各大媒體對此開發案鮮少報導反對意見的說法?相信各位一定看過遠雄集團在各大報刊登的全版房地產廣告,什麼未來城、只有遠雄能等等的形象化房地產廣告。是否是因為不敢得罪廣告主,所以各大報都避免報導或淡化「大巨蛋開發案」的反對意見?

遠雄口口聲聲說要幫台灣蓋「大巨蛋」,其實官方名稱應該是「台北文化體育園區」,但是事實上,卻是以大巨蛋的名義來開發商業大樓、百貨公司、觀光飯店等等,完全不符「台北文化體育園區」之名。

我曾經參與過一次「大巨蛋」的開發說明會,讓我這麼說好了,你只要來參加一次,聽到民眾與NGO組織為何反對,開發單位遠雄和台北市政府又如何避重就輕的回答,甚至是無法回答各方的質疑,你就會站在反對的那一邊。

搞清楚,遠雄不是要蓋大巨蛋,而是要開發一個「商業園區」,儘管開發案名稱是「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只是掩飾罷了。

反對者不是反對大巨蛋,而是反對在商業設施已經夠多的東區,再弄一個商業購物區出來,而且得把原有的綠地剷除。

請到「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網站逛逛,看看另一個「大巨蛋的真相!」

每次到這個網站看大巨蛋開發案有什麼新消息,總是覺得,有這麼一群人挺身而出對抗不義的財團與政府,而且堅持這麼久未曾放棄,實在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溝通與和諧(當兵時的作文)

我要講一件事,是有關一個人犯錯被我親眼撞見,但若把這件事詳實地說出,我好像就變成大家口中的抓耙子,專在背後說人壞話,雖然我說的是實話。總之,或許是我沒有做抓耙子的勇氣,也可能是我沒有說實話的勇氣,無論如何,我決定扭曲事實的原貌,改說另一個類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