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溝通與和諧(當兵時的作文)

我要講一件事,是有關一個人犯錯被我親眼撞見,但若把這件事詳實地說出,我好像就變成大家口中的抓耙子,專在背後說人壞話,雖然我說的是實話。總之,或許是我沒有做抓耙子的勇氣,也可能是我沒有說實話的勇氣,無論如何,我決定扭曲事實的原貌,改說另一個類似的故事:


自從實施垃圾分類以來,垃圾的處理就一直是件麻煩的事,某人趁四下無人時把一袋未分類的垃圾往一般垃圾丟,我看見了並且制止他,他說是學長交待的,叫我去跟學長說,我說規定就是規定叫他跟學長說有問題自己去找值星官說別跟我說。隨後我回到機房時接到一通電話,是他學長打來的,那位學長口氣相當差,簡直是以罵人的口吻說為何我要制止他學弟,我說那樣做是不對的,他說為什麼不對,我向他解釋,其實我想他很清楚這是錯的,不然為何要「偷偷地」做這件事,他繼續說我為何多管閒事管到他學弟,說大家都是自己人何必這樣,說我一定要計較這麼多嗎,他東拉西扯就是不說他們這樣做是對還是錯,他越說口氣越差聲音越大,我無奈地在電話這頭聽他臭幹譙,開始懷疑「理直氣壯」這個成語純屬虛構,最後他幾乎是以撂狠話的方式說完沒等我回答就掛上電話。

這絕對是個不良的溝通與不和諧的關係,直到現在,我也想不出來有什麼辦法能與那位學長做良好的溝通並建立和諧的關係。溝通是要講道理,但面對一個不講理的人你能怎麼辦?或許你認為我太悲觀,只舉這麼一個負面的例子,但我認為現實生活中大部份都是這樣,你看政治人物在電視上罵來罵去有哪個在講道理在溝通,中國大陸什麼時候肯跟我們講道理溝通?

我組上的朋友知道這件事之後說:「沒辦法,誰叫你這麼菜,你要是破百快退伍他就不敢這樣對你說。」

現實社會就是這樣,不看事情的對錯,只看誰有權有錢,只有像無敵鐵金剛這麼笨的人才會站在正義的一方,因為那需要有智慧有膽量,越戰才會越堅強。而我呢?智慧沒多高,膽量也沒多大,連說實話做抓耙子的勇氣都沒有,怎麼可能會越戰才越堅強呢!我只會想:糟糕,我和他起這麼一個衝突,會不會變到最後要與他們那組全部的人為敵,他們那組幾乎全部都比我老,在軍中,與比你老的人為敵可是很危險,將來的日子可是會很難過的。唉!當個兵竟使我變得這麼窩囊,不問事情的對錯,只擔心自己將來的生活好不好過,這怎麼對得起我小時候所崇拜的科學小飛俠?我可是跟他們一起發過誓說要打倒惡魔黨,怎麼現在幾個壞學長就讓我退卻了呢?

假如萬能的天神能賜予我神奇的力量,或是小叮噹能從他的口袋拿出什麼寶物來幫助我,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希望對他也對自己說:「你是幾歲開始變成這樣?變成不在乎事情的對錯,只在乎自己方便與好不好過?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變成你小時候所討厭的那樣,變成你小時候說你長大絕對不會變成的那種不守規矩的大人。」當然,在對他說這些漂亮話之前,我先要說,且是大聲地如怒吼般說:「幹!你他媽的以為你是誰!做錯事說話還那麼大聲,要大聲誰不會大聲,有種來講道理比對錯啊!」在這麼精彩的對白之外若不配上動作,實在是太可惜,所以我還要再送他左右各一支中衝劍,然後酷酷地說:「這就叫溝通,合不和諧是你家的事!」

沒有留言:

溝通與和諧(當兵時的作文)

我要講一件事,是有關一個人犯錯被我親眼撞見,但若把這件事詳實地說出,我好像就變成大家口中的抓耙子,專在背後說人壞話,雖然我說的是實話。總之,或許是我沒有做抓耙子的勇氣,也可能是我沒有說實話的勇氣,無論如何,我決定扭曲事實的原貌,改說另一個類似的故事: